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High cost of Low price

  紀錄片一開始就朝醫療保費這方面超展開,內容引人憤怒卻不覺得震驚甚至慢慢覺得台灣在複製美國產業的過程中連許多陋習都一併抄了進來,以至於在台灣也能感同身受那時Wal-Mart員工的處境。在台灣,頻傳的過勞死與燒炭自殺顯示我們的工作環境應與紀錄片無異,因為老闆都在苛刻勞工的薪資,縱然手法不盡相同(工時過長、無薪假...)。再來是台灣財團吃慣了政府的補貼包括國光石化以一坪一百元的價錢買下濕地地並且不讓人民買回、科學園區前五年免稅導致各縣市拼命規劃科園的都市變更等,這些制度無疑都是讓財團賺飽飽,更不用說他們還可以炒作股票市場,自然無暇再顧及產業升級和勞工利益,而他們又可以用這筆錢投用政治獻金讓政府一面倒向他,這種惡性循環操作跟紀錄片描述的簡直是如出一轍,所以我們的政府絕對是需要公民去監督的,而不是只要乖乖的做份內的事政府就會來照顧你。
  台灣可以是繼承眾多文化且兼容並蓄的國家:日本提供了善待土地的秀明自然農法,環境信託與合作社可以從英國得到借鏡,我想台灣現在的困難點一定可以從此片的結局得到啟示。記得:政府最大的武器是我們的沉默,而我們則用公民行動讓他手無寸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