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大埔事件看台灣永續_詹武龍

  演講開頭提到公共利益的成形須不斷討論,大家你來我往為眾人的利益提出看法,一起面臨新危機、解決新問題,彼此同舟共濟划向未知的明天。但身在台灣還是有部分人只願過自己的生活,只要沒被侵犯到就得過且過,這種情況非常容易拿來被熟悉法律的人操作,只要宣稱依法執政,人民就會開始害怕想要盡早安定下來,殊不知這些行為早已缺乏正當性,因為法治社會必須建立在人權之上,我們才會有自由與民主,連最基本的人權都被侵犯之後更不用談法治了,所以挺身而出去保障他人的的人權,才能真正確保自己的人權不受侵犯。

再來談到國際比較的部份,光是看到日本徵收的土地面積是台灣的十分之一就不難發現,台灣的糧食自給率為什麼會這麼低,除了地方政府積極規劃都市變更搶田賣之外,以前讓農業支持工業的作法也影響到無從負荷,而我們從土地徵收條例來看,耕地應該是極力避免被徵收的,這代表了糧食在最為人的需求上還是最重要的。只是如今我們無可奈何地看著各縣市積極地都更,相信人民都有得到相對應的回報,但唯獨苗栗政府採用這霸道的手段,濫用法律甚至藐視法律,這是我們不能接受的,所以去拆政府吧,去拆除對政府的信任吧,去看件事情的根本,及早共同討論、提早化解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