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非營利科技期末心得

  參與服務學習一年有餘,我最不能忘的是第一線工作者們的背影。那年冬天老師告訴我們藉由服務科學方法,實際展開田野踏查與場域交流,那時正是喜出望外的日子,除了許多的體感團之外,我們北上南下也闖了許多地方,觀察許多人不知道或是知道但卻漠視的角落,就像幾米圖片裡訴說的...

樹後面的兩個人我們總是假裝聽不到、看不見,縱使她再美好。



  而第一次非營利服務學習的課程就在熟悉的地方碰到了不熟悉的事。我們一夥人在夢田的土地上看見了,大批大批的垃圾,這情況對在地的居民或是土地是很難處理的,甚至也可以說天方夜譚,儘管加上我們一群學生的動力,也花足了時間才勉強清除。這完全是我生命中的頭一遭,為了一己之便,傾注所有廢棄物於乾淨的土地上,這種行為無疑就跟半夜排放廢水至大海的下游廠商一樣,為了自己工廠的利益破壞環境,造成別人要用更多時間、人力、金錢,才能去救援,莫別說那些已經回不去的美麗風景。經這一事,我深切體認到在做決定的時候絕對不能只考慮個人的利益,我們住在只有一個的地球上,環境是全生態共同享有的,鄉下的農田是、英國的湖區亦是、我們在地的礁藻更是,這些東西都是我們珍貴的資產,但如果我們缺乏永續經營的概念,後之視今即非今之視昔,田園不再是田園 ;大海不再是大海,經過的人們不會想到車過枋寮,連借景感嘆的機會都沒有。

  醉過方知酒濃,愛過才知情重,要讓大家珍惜這些資源首先要讓大家了解它的好,於是我們來到阿里山先感動自己。一下車,當地天上飄著些微雲,地上吹著些微風,宛若好友夫妻樹在另一端歡迎我們。而每一株婷婷玉立的小麥綻放著她們特有的光輝,配上載歌載舞的鄒族朋友,這樣的畫面確確實實深入我心,尤其是現在大家都吃著小麥的日子,阿里山上這片田地實屬難得,未來說不定是帶著大家種小麥的先鋒。回到桃園高鐵站,剛睡醒迷迷濛濛的我,從跟著我們一起回來的麥子中聞到它散發出來的麥香,彷彿唱著:HO伊呀,HEY伊呀,......這樣教我如何不想她。

  再來是反核大遊行,我想這是整個環境議題最嚴重的,看過車諾比之後會發現那些描述的慘狀好像不屬於地球上的空間。第一篇英勇的消防隊員與他的妻子,進不得相合,退不能相忘,此情此景令人久久不能忘懷,亦使我決定參加這場遊行活動。這次遊行主要是針對核四,要求停止追加預算,不能讓他們在蓋下去,但我想看過懶人包的人都會覺得核四這個難產兒在工程基礎上是不完善的,也多少看得出有利益糾葛在其中穿線,就算最後真的要用反向命提的公投來決定,我想還是反核的聲浪大一點,難過的是這過程中看到政府放出誤導的消息,人民在鮮知的情況下很難做判斷,所幸現在社會資訊流通快速,透過綠盟的演講、貢寮,你好嗎、核你到永遠...等等資訊,甚至是同學們共同辯論都是走向核能全貌的方式,唯有透徹真相,我們才能做自己主觀的判斷。而另外前幾座核能廠我也是持反對意見不讓它延役。第一個原因不外乎核廢料,在全球都沒辦法解決這個難題的情況下,這汙染環境、人人見而退之的東西,不應該再繼續製造,第二是它既然叫做延役了,表示原本的壽命將至,再繼續工作效率難保跟原本一樣,出問題的機會也大,最後台灣始終位於環太平洋的地震帶上,這點不論何時的地震相信大家都是有感的,所以台灣真的禁不起「一次」核災阿。然而在我們自然資源不足又不要核能的情況下,我們的確需要改變。網路上對反核的反對聲音也充斥著隨手關燈,少用冷氣的概念,這些都將是我們反核之後該思考並實際去做的事,不論政府配套如何。

  未來石油危機大限將至與全球反核浪濤的推動下,友善土地、資源永續會變得非常重要,在這諸多困難的情形下,自然農法提供了很好的解法,它的首要條件僅僅是用心對待土地與你所種植的作物,再來遵循大自然的提示及法則,只要在這範圍內我們得到的回饋是很豐富的。還記得初到淡水的幸福農莊,那裏的景色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是造物主之無盡藏也。悠悠想到往往在中壢騎腳踏車去高鐵的路上,農田也是一片片綠綠呈現在眼前,只是那粉墨泡泡很清楚地說明那裡灑滿農藥。在路邊休憩極盡望去,那中央大學後頭,不正是小時嬉戲玩耍的農田嗎?從小聽過外婆的澎湖灣,但我外婆只有一片田,想起以前幫忙收成的光景,那時外婆就沒有使用農藥,這份關心家人健康的心是值得推廣出去的。而當作消費者,我們能支持農夫的果然還是公平貿易。除了環境變化劇烈之外,貧富差距也急遽上升,倘若農夫自己都吃不飽,我們又要去依賴誰種東西呢?況且在現今食品安全連連失守的社會上,提早友善農夫,農夫提早友善環境,可以及早調整準備進入下一個世代。

  最後很慶幸自己能踏出戶外,尋訪過自己日常沒有去踏足的領域。誠如論語所說:「日知其所亡,月無忘其所能。」在學校裡上課,時常學習新知了解自己的不足之處,但親自去訪查學習過的事物,才能烙印在腦子裡,做到月無忘其所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