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暑期見習

    八月初開始了這個暑假的第一次接觸,首先是去幫忙系學會的服務,在跟學員聊天的過程中,有看到一些輔具,像是手寫板或是另外一種有語音的,但不常使用,教學過程中還是以單方面講解居多,互動性不高,希望我講的EXCEL她都可以吸收,不要誤人子弟阿,最後她帶給我的感覺是就算腦性麻痺的患者,也可以擁有當會計師的夢想,這比我身旁還沒找到夢想的人跨出去太多步了。

    接下來就是身權會提供的職場見習囉,雖然我有參加行前會,事先知道課程名稱,但一天下來就服員彷彿覺得學員們身處天堂一般,與另一處水深火熱的學員差太多,往後幾天的行程,想當然爾,就沒有這麼多好康的活動了。

     不過換個想法就發覺就服員是真心為他們著想,很多身心障礙者可能生來就被家長呵護著,比較沒碰過外面的世界,所以覺得工作可有可無,有些態度不知道是不能控制還是習慣養成,這點在見習時有點難分辨,不過就服員給我們一個要點:現在嚴厲的督促,是他們以後的競爭力。聽完頓時有一條路在前面亮出來,沒錯,即使我們反覆教很多次,快到抓狂邊緣,但在職前訓練的階段還是不能放寬標準,依著耐心做到最好。但適當的休息也很重要,抓好時間補充水分和洗臉也是要注意的地方,畢竟休息是為了更長遠的路。

     這幾天我帶的學員在打掃時就常常姿勢不良,導致常常腰痛不舒服,所以在指導時除了看區域的整潔度也會要求她用正確的方式打掃,另外這群學員在掃落葉的能力比掃走廊的能力多很多,他們在室內常常會忘記自己哪邊掃過了,也對灰塵這類不敏感,但對室外的葉子卻是輕鬆愉快,說不定他們都練過竹風掃落葉。

    課程中沒有刪減的除了清潔外(幾乎都換它了),就只剩師母提供的餅乾製作教學屹立不搖,穩穩的為大家帶來歡樂的兩堂課,平常沒做過餅乾的我也學到一點皮毛了,改天可以買材料回家試試看,當真是歡樂做公益,學服常相隨。




圖片日後補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